苍树落海

假如热爱可以更久一些。

【纬钧】甘愿

*是连舟x毒九那篇的后续

(前文请翻看合集【切碎圣女果】中的那篇“九”)

 

*周警官 x 甄红 角色AU 

 性格与正主本人无关

 

*甄红反社会人格连环杀人犯设定 没有三观

 雷者避雷 拒绝杠  杠就骂+拉黑


*甄红第一人称视角叙述


*SUMMARY:

假如我被抓到,那一定是我甘愿被你抓。


*一切勿上升三次!

 

 






阅读愉快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 



【一】

 

 

 

我把手套点燃,扔到垃圾桶,连带烧毁的还有注射器以及针头。

 

那女孩好好地躺在巷子深不见光的地方,那是她自己这样要求的。她被扎之前央求我不要让别人发现她毁了容,于是我尽职尽责地用注射器针头刮花了她的脸。

 

 

这是件蛮累的工作。

 

 

销毁证据,绕小路,光明正大走到人群中,我的心情一阵轻松。旁边橱窗里最新款的鞋,昨天我在网上买了,过两天应该会邮到。

 

连同从黑市上买的几小瓶高浓度硫酸。

 

 

下次试试让他们喝下去?我这么设想着,脚步很轻快。我能感受到快乐的风从我身边吹过去,于是我开心地哼起歌。

 

然后我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一闪而过。

 

 

是那位肩宽腿长的警官。

 

最近一个月他一直在追踪我,我想他是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,又或是他的直觉很准。总之这些天经常能看见他在我旁边晃,并且很迅速地就消失。

 

我猜他之前可能接受过军队那边更高级的训练,他的反侦察能力相当不错。

 

 

但是我是不会害怕的。我,甄红,一个出于无聊而选择一些“特别”的方法来挑战自己的人,是不会害怕被抓住这种事情的。

 

呃——虽然我没受过什么专业训练。

 

 


不过此时我确实笑了出来,因为我心情很好。

 

终于有一个好玩的对手了。

 

 

我决定明天把他引出来,然后去这位警官家里蹭个饭,或者邀请他和我共进晚餐。

 

 

这样想着,我甩开他,心情颇佳地回到自己的住处。

 

 


 

【二】

 

 


 

当我从他身后拍他肩膀的时候,那位警官很警觉地做出了防御动作——这是一个正常人该有的反应。

 

看到是我,他略略惊讶了一番,然后很快表情平静下来。

 

 

“有什么事吗?”他问。

 


他的声音很好听,很年轻。他长得也不错,是那种我们高中里女孩子们会特别喜欢的类型。于是我用出了一个比较老土的手段。

 

 

“我能和你合一张影吗,帅哥?”

 

 

我眨眨眼睛,掏出手机,举到脸前。

 

他并没有表现得很抗拒,只是轻微地皱了下眉。但我感觉到他全身的肌肉有些紧绷。这是明显的防御和抗拒。


当拍照的时候,他还是看了镜头。

 

 

“你叫什么?交个朋友呗。”

 

我锁上屏幕,学着那些好学生的模样乖乖问他。

 

 


他细细打量我一番,表情在颤抖,而后最终崩塌。

 

“你认出我了吧,甄红?”他这样问我。

 

 

“我搭讪别人的套路有这么差吗?”

 


哎呀,实在是挫败。那不如直截了当和他说实话。

 

“我能去你家蹭个晚饭吗?”我委屈巴巴地看着他,“我家里没有菜了。”

 

 

“你杀人接单子不够养活自己吗?”

 

这个时候,这位警官倒像是一个操心的老父亲。他用那张英俊的脸说出如此讽刺而冷漠的话,我感到我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创伤。

 

不过他说完这话之后,就径直向前走。

 

 

我想,那是要我跟上的意思。

 

 


 

【三】

 

 

 


“你叫周峻纬?”

 

警官先生系着围裙,手里握着两个鸡蛋,很敷衍地“嗯”了一声。他在厨房做菜,我在他客厅乱逛。

 

 

周警官的家不大,一看就是常年单人住。我很惊讶他竟然没有个温柔贤惠的妻子——这样的颜和业务能力,应该不会一直单身才对。

 

青菜下锅,激起一阵“嘶啦”的声响,而后香味渐渐飘出。

 

 

“有荤菜吗?”我扯着脖子问。

 

“今天没有——”警官也喊着回答,“但是假如你自首,我会考虑给你煎个牛排——”

 

 

这个诱惑力还是蛮大的。

 


我轻轻翻动他的柜子。这是不符合礼节的,但是我甄红干过不合礼节的事儿实在太多,所以也不介意再多这样小小一件。而后我翻累了,坐在沙发上,摆弄手机。

 

 

周警官是个有趣的人哦。

 

 

“开饭。”

 

抽油烟机的声音戛然而止,家里一下变得安静。我懒洋洋地走过去,坐下,拿起筷子吃菠菜炒蛋和竹笋炒杏鲍菇。

 

“很好吃哎。”

 

这是实话实说。我也很久没吃过如此家常的饭菜,像个普通高中生一样扒着饭。

 

 

周警官坐我对面,一筷子一筷子夹菜。

 

 

“周峻纬先生,我刚刚查了一下,您好像之前不叫这个名字。”

 

吃完饭了,放下饭碗,我们应该谈正事了。

 

 

周警官愣了一下,好像是回忆起一些东西。而后他看着我,对我笑:“很厉害啊,这么短时间就查到了。”

 

“那是。”我有些骄傲,“我可是专业的呢,连舟先生。”

 


“我很久没有听过别人叫我这个称号了。”他手托着脸,好像在思索着什么,“但是那其实不是也我的名字。”

 

 

我的好奇心被勾起来了:“那你真的名字是什么?”

 

 


他苦笑了一下。

 


“我早已经没有名字了。”

 

 

 

“懂了,您是有过去的人。”我点点头,帮他收拾碗筷,“下一个问题,既然您怀疑我,为什么又敢把我带回家?您就不怕,我借这个机会杀了您?”

 

“我敢这么做,自然是对自己的自保能力有把握。”他笑着站起身,接我递过去的碗。

 

 


“那我还有一个问题!”

 

站在周警官家门口,我靠在门框上,颇有一副老师拖堂的死皮赖脸的架势。

 

 

“问什么?”

 

“您怀疑,哪起是我做的?”

 

 

我笑眯眯地看着他。

 

“前两天那起小巷里被毁容的女孩,藏在桥下面被吊起来的男生,还有在开学典礼上莫名其妙死亡的教导主任。”

 

 

他说得很笃定,就像是已经掌握了证据。

 

但是我知道他还没有。

 

 

 

“那我会继续努力的。”我和他挥挥手,走向电梯。

 

“我希望你别努力了。”

 

 

他站在门口,正色道:“甄红,你还没满十八。也许自首你能免于死刑。”

 

 

“什么时候警察会为杀人犯考虑啦?”

 

我冲着善良的警官笑了一下:“还是收收您的同情心吧,周警官——早点抓到我才是正事。”

 

 

 

电梯来了,我走进去。

 

 

 

 

【四】

 

 

 

人生是多么的无聊。

 

每当我坐到学校的课桌前,我都会有这样的感想。

 

 

前面那个可怜的小姑娘又在被欺负了,我看见她的同桌悄悄在她后背上贴上纸条。

 

 

“我很臭!!!!!”

 

 

人的趣味总是很低级的。周围的人开始低声憋笑,讲台上老眼昏花的化学老师唾沫横飞,那个小姑娘看着黑板,端端正正地坐着。

 


我呢?

 

 

我感到好笑,并且大声地笑出来。

 

全班瞩目的感觉很好,尤其是当老师无能狂怒地把你点起来,然后气得颤颤巍巍的,严厉地问你笑的原因。

 


独乐乐不如众乐乐,对吧?

 

 

“我很臭——!外加五个感叹号!”

 

我大声念。

 

 

全班哄然大笑,笑声像沸腾的煮锅,我莫名想到那天周警官做菜时那种声音。

 

被贴纸条的女孩意识到了。

 

 

真的,看着他们羞愤交加地冲出教室真的很有趣,他们的脸会红成煮熟的虾,令人很有食欲。

 

老师大声地让我滚出去。

 

 

哎呀,见怪不怪啦。


我拎起书包,接受同学们目光的检阅。我知道他们喜欢这样——独特,放浪不羁,随心所欲,而且位于强势。

 


有谁不喜欢这种感觉呢?

 

 


所以当我把浓硫酸倒进她嘴里的时候,我甚至都想哼歌。位于弱势的人,他们的惊恐和绝望是对于我这种人来说最好的兴奋剂。

 

 

我真的要忍不住唱歌了。

 

所以我在墙上写了点东西。

 

 


“Catch Me If You Can !”

 

我在玩梗啦,嘿嘿。

 

 

我特地转换了写字方式,用了左手。几乎没有人知道我还会用左手写字,除了我那只存在在银行卡里的爹妈——不过我相信他们应该也快忘了。

 


这一定会被拿去做笔迹对比,但是我会害怕吗?当然不会啦。

 

 

我只想快点见到那位更有趣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【五】

 

 


 

警方来找我的时候,班里正在上语文课。

 

我那可怜的语文老师还怀着孕。警察敲开班级门的时候我觉得她都快晕倒了。

 

 

这次我的同学们笑不出来,他们用一种惊慌的眼神看着我,而我如往常一般向前走。

 

 

这感觉简直不要太美好。

 

 

周峻纬警官在门外等我,穿着制服。老实说他穿制服真的很帅,比他不注重品味的常服要好看一万倍。他的肩宽很容易把警察制服穿出威严感与庄重感。

 

 

我看了看自己的小溜肩,叹了口气。

 

 

“怎么,紧张了?”

 

周警官打趣我,而他的同事没有感到惊讶,我想这就是他一贯的办公风格。

 

“没有,我羡慕你的肩宽。”我实话实说。

 

 

他深深地看了我一眼。我有点分析不太出来这个眼神。那是一个很有内容的眼神,里面掺杂了太多复杂的情感,以至于我在去往警局的一路上都在想它。

 

 


审问的结果,自然不必说。

 

他们又扑了个空。我看见当我用右手写出那句话时他们失望的表情。

 

 

“我真的只是路过去买瓶牛奶啊,叔叔们!”

 

我盯着他们,欲哭无泪地控诉。那瓶牛奶当晚就被我喝掉了,肚子难受了一整晚。

 

 

周峻纬看着我。

 

没有进一步的证据,他们只能放我回去。

 

 


我离开警局的时候,听见周警官在打电话。

 

“还是联系不上他的父母吗?”他压低声音问,而透过雾蓝色的玻璃,我看见他脸上的表情不容乐观。

 

 

 

那两个人怎么会那么容易被找到哟,我的周警官。

 

我在心里默念。

 

 

毕竟我也已经很久没看见过他们了。

 

 

 

 

【六】

 

 

 

人有表现欲的时候,总是耐不住寂寞。

 

我能感觉到,我的身体里关了一只野兽,随时都要教唆我去撕开那些人的喉咙。

 

 

而我也照做。

 

 

 

这个城市越来越不太平,而很多都是我一手造成。我也越来越喜欢给那位警官留言,期盼着每次和他见面。

 

我后来也和他吃过几次饭,都是在他家里。

 

 

无一例外,都是素菜。他说他不爱吃荤,更是提到火锅就会反胃。

 

“没见过你这么奇怪的人。”我夹起一根油麦菜,塞进嘴里。

 

 

他说他曾经有个战友在一次任务里牺牲,而任务成功了。

 

“那次的庆功宴,组里去吃了火锅,点了很多很多肉。”

 

 


我能想象到那画面,红艳艳的锅底翻滚着,旁边是一大盘一大盘红艳艳的肉。

 


流淌着血水。

 

 


“你一定很难过。”

 

我帮他刷碗,这样和他说。

 

 

周警官点点头。

 

“甄红,不要再杀人了。”他的眼睛里有光,“生命是一件太珍贵的东西。”

 

 

“但是我不这样觉得。”

 

临走之前,我在他家沙发上翘起二郎腿,摆出一副公子哥的模样:“我活得好腻味,需要新鲜事物刺激我。”

 

 

“你就不怕我把你这段录下来,作为你杀人的证据?”

 

周峻纬突然这样问我。

 

 


我凑过去,将和他之间的距离猛然拉近。他脸上的周围是岁月刀片的杰作,每一根都恰到好处,填满阴影。

 

 

“我可从来都没说过我杀了人。”我嘲笑着,“周警官怎么乱怀疑好人啊?”

 

 


而那晚他摇摇头,叹气的声音很轻。他看向我眼睛,眼神像是在看过去的某种东西。

 

 



“别再毁自己了,甄红。”

 

 

 

 

【七】

 

 

 


那天之后,我有段时间没见到过他。

 

无论是我疯狂作案,还是去他经常蹲我的地方等他,都看不见他的人影。

 

 

我感到被抛弃。

 

 

周峻纬怎么能这样呢?我一边挥刀子,一边愤怒地想着。人身体里红艳艳的液体温热地喷溅,而我穿着透明雨衣。

 

这雨衣还蛮贵的,我在思考到底是烧掉它还是洗干净重复利用。

 

 


这一次要给周警官留什么言呢?

 

那种迫切希望见到他的想法催动我又多捅了两刀,可怜的受害者快被我扎成筛子。我用棉花沾着地上的红墨水,在洁白的出租屋墙体上写字:

 

 

周!舟?

 

 

这样够明显吗?

 

我有些犹豫,又拿过散落在地上的棉签,在下面写上一行小字——

 

 

假如我被抓到,那一定是我甘愿被你抓。

 

 



这实在冲动,不过我也不想去管乱七八糟的后果。我只想见那人。

 

 

 


 

【八】

 

 


 

审讯室的灯光照得周警官很疲惫。

 


我从他办公室那边一路被推进来,路过的警察都已经认识我,我也认识他们。但是今天有一个生面孔,站在他桌边和他谈话,很熟稔却有些疏远的模样。

 

 

我记得那人看我时表情很惊讶。

 

 

 

我一边应付着冗长的问话,一边在思考。那有可能是与周峻纬的过去有关吗?当他还是“连舟”的时候,在那时的事情。

 

那个熟人的表情很错愕,脸上的悲哀还未褪去。周峻纬身上还带着风尘仆仆的气味,有一股野草和泥土的气味。

 

 


一种我熟悉的味道。

 

通常,当我不想看见那些受害人破破烂烂的躯体时,我会去那种地方。不规整的泥土坑,没有大理石的墓碑和鲜花,没有纸圈和前来怀念故人的家属们。

 

 

只有见不得光的离去。

 

 


我想那和周峻纬的过去有关。

 

 

所以我打断无聊的询问——我们都明白那是一种没有意义的形式。

 


“周警官,我和你的过去有关系吗?”

 

 

他愣住了。

 

他显然没想到我会突然问这样的问题,所以一切设防都来不及。

 

 

我看见他的表情由惊讶变成回忆,变成一种被时间冲淡却仍然沉重的哀伤。他的嘴角在颤抖,手指尖也轻轻颤抖,仿佛陈旧的心碎往事被人提起,最软最难过的地方被狠狠地戳了一下。

 

 


我想我应该能猜到。

 


“所以你一次一次劝说我,自首也好,放下屠刀也好,其实只是为了拯救你自己的过去吗?”

 

我这样问。

 


而他在一时语塞过后,恢复了往常的平静。

 

 


“不。”他说道,“因为我的职责所在。我更看重生命。”

 


“那么,与你有关联的那个我,应该也非常赞同这句话吧。”

 

 

我盯着他的脸,试图从上面找出崩溃的蛛丝马迹。此时我们的身份好像换过来,但很快我就意识到,周警官没有什么更多的波澜。

 

他的过去,他从过去汲取的爱和支持,足够他继续坚持自己的信念——甚至是坚持这么这么多年,甚至是在面对“我”的问题。

 

 


我想他一定很爱那个人。

 


我回想起我最后一次看见我的父母,他们带了个另外的小孩过来。当时我很幼稚地和那个小孩说了关于我爸妈的坏话,而那个小孩只是单纯地听着。

 

 



“我不相信你说的,爸爸妈妈不是那样的人。”她说。

 

 

你看,这就是被爱得充足的人。

 

我很嫉妒,我要承认,我真的很嫉妒能够这么坦然自若地强大的人,很嫉妒他们饱和的爱。所以当我看着小姑娘喝掉那杯含有过量安眠药的牛奶时,我才轻微地感受到了一些掠夺爱的快乐。

 

 

我也想要这样的爱。

 

 

 

“周警官。”

 

我看着他,挑起一边的嘴角:“假如你现在说你爱我,我真的有可能考虑自首。”

 

 

 

“我爱你。”他毫不犹豫。

 

我却哈哈大笑:“不行呀,周峻纬先生,我们班语文最差的那个读课文也比您有感情。再来一遍吧?”

 

 

他闭上眼睛,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。

 


审讯室的灯光是白的,照在他脸上的皱纹中。我想他年轻的时候一定更帅,能迷倒一大片那种。

 

 

那个“我”,也一定很爱他。我其实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会选择离开,或者让自己轻易地死去,毕竟人想要活下来还是有很多种空子可以钻的。

 


或许这就是我和那位的不同。

 

 

 

“甄红。”

 

看来他准备好了。

 



我听见像深夜一般深切的告白,听见乱糟糟的光从我头顶砸下来,听见青菜被放入锅里“嘶啦”一声,听见牛奶杯在厚地毯上打翻碎裂。

 

 

他走近我,他蹲下来,他看着我。

 

或许我可以最后欺骗一次我自己,他正对我说。

 

 

 

“我爱你。”






而后我毫不犹豫地提笔写字,用我的左手。



我甄红一向信守承诺。

 

 


 

【九】

 

 

 


最后一次作案前,我过了十八岁生日。

 

这肯定是周峻纬意料不到的吧,哈哈!

 

 


枪口指向我,我也没太多想法。


我说过,我早就活腻了。从那杯牛奶开始,甄红不介意随时去死。

 

 

我也不愧疚拉了那么多人陪葬。这个世界真的很糟糕,而谁知道死后会不会更好一些?或许我所做的正是将那些人拯救出火海。

 

 

现在轮到我被自己拯救了。

 


周峻纬站在我对面不远的地方,侧着身体。我猜他不太敢看我最后的时刻,因为那会让他想起另一位——他的旧爱。

 



 

等等......我为什么要用“旧爱”这个词?他根本不爱我!

 



不行,我要最后一次说话。

 

 

“我有遗言!”

 

我学着电视里的反派,扯着脖子喊——幸好我现在还能使用我的声带。

 

 

而他们竟然真的给我留遗言的时间了。

 


我点名要求周警官来。他被推到我面前。我这时看见他近乎完美的防御终于有几丝崩塌。

 

但那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我铆足了劲抻脖子,凑到他耳边说话。

 

 


“我之前曾经说过,假如我被抓到,那一定是我甘愿被你抓。”

 

我最后使用了一下我笑的权利,尽管笑声很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然后我用平生最温柔的语气,轻轻说:

 

 

“我真的很喜欢你,周警官。”

 

 




END。




 



评论(53)

热度(446)
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